SBS月火剧《上流社会》随感&剧照<2>

[图片转自豆瓣、SBS官网]

EP9~12部分台词摘录和解读

       第十集俊基和昌秀比赛自行车后的一段对话非常精彩,我基本上全纪录下来了。 
   
   俊基终于对昌秀坦言:你以为只要你想,就能得到别人的心,因为你信奉精英主义。但是你得不到我的心,因为我无法容忍你的阶级意识。你无法超越自己。你不能和李智怡结婚并不是因为家里反对或者谁在劝阻你,你自己就无法容忍那一点。你绝对无法超越你的阶级意识。 
   
   昌秀反驳:你一点儿也不了解我,我只要做了决定,就会改变。 
   
   俊基回应:要是想改变价值观,就得先超越自己然后再超越别人,要是超越了别人却无法超越自己,那你这辈子就只能活在对自己的贬低中了。 
   
   昌秀明显不悦:你为什么这么自以为是啊? 
   
   俊基淡定回答:我会当一颗墙头草的。只要能给我好处,我不介意跟任何人联手。当然,你如果向我伸出橄榄枝,我也会与你联手的。前提是你必须是个强者。 
   
   昌秀转换了话题:那个到现在什么都不知道,真心爱着你的允荷怎么办? 
   
   俊基:我这次算是明白了,就算意图不良,过程未必会一直不良下去。我爱允荷。我都坦白了,已经按照你的喜好都坦白了,你现在高兴了吗? 
   
   [解读] 
   
   如俊基所言,昌秀习惯一直通过表达来确认自己并不确定的东西,12集观察下来,我认为他是一个内在缺乏真正自信也是一个对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不甚清楚的人。推着他往前走的力量不是来自他自己,而是家族的背景、父母的设定以及自己不知不觉中早已适应了贪图安逸享乐的习惯。所以他无法选择,在自己的婚姻问题上如此被动,他无法放弃现在自己拥有的一切与母亲决裂,与家族反目。 
   
   一直以来,他和俊基之间的这种默契、信任,是昌秀安全感、优越感的来源之一。无论怎么亲密无间,在他面前,俊基永远是低他一等的,这也是俊基说的他无法容忍昌秀强烈的阶级意识。而在通晓世事的俊基眼里,这样的昌秀除了单纯、不成熟,随心所欲以外,也暴露了自己最大的弱点——没有勇气改变自己,在人生的舞台上,无论扮演什么角色都不过如此、一个很难突破自己的人。 
   
   昌秀没有直接表达他听了俊基这番话后的感受,我想他其实是无言以对,不知该如何回应俊基吧。他不得不承认俊基对自己的了解,自己之前体会到的背叛感的真正原因是自己不够强大而非俊基真的背叛了自己什么,因为身边有这样一个得力的助手+朋友,他一直忽略了自己本质上的局限。 
   
   再说俊基,当他决定对昌秀说出这番话的时候,他已经知道自己和昌秀很难再成为推心置腹的朋友了。他也已经做好离开昌秀的准备了,对他来说,在哪里上班,为谁所用都无所谓,在这方面,他比昌秀强太多了。无论爱情是否成功,一个男人理应有能力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拍摄花絮图

 

今天新闻图

 

评论

© Candy.F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