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白史上穿衬衫最帅主厨

表白史上穿衬衫最帅主厨 - cheorry - cheorry的博客

 欢乐得看完最后一集,来到豆瓣讨论区看评论,却未曾想到,很多留言都表示对主厨马上接受了奉仙不满,都说主厨明明喜欢的是被鬼附身的申顺爱,还说对这样的结尾很无语等等。我有点懵,心想我一路看得挺开心挺顺畅的,难道是我的理解力有问题吗?我试着整理下思路。

这剧的故事其实非常简单,不必深究编剧是否严谨,逻辑是否错乱。如果你一开始被它浪漫搞笑唯美的风格吸引,就请带着这样轻松愉快的心情继续。

我一直到第八集才开始慢慢入戏,前面几集看得断断续续,曾埋怨这剧节奏怎么这么慢。然而真正的精彩和扣人心弦是从第八集末尾才开始。所以有时候看剧真的要有耐心。

这剧2015年曾非常热门,我当时一看标题就有些抵触。直到去年底,金编的《鬼怪》来势汹汹,很快风靡整个韩剧界,我才慢慢了解到“鬼怪、鬼神”题材在韩国应该是很受欢迎和关注的,也许这背后有着深刻的历史人文典故。

【申顺爱的人格&鬼格】

我认为在编剧笔下申顺爱仅仅只是一个功能性的角色,编剧从一开始对她就鲜有怜爱之心,尽管就整个故事来说,她也算是半个灵魂人物了。

表白史上穿衬衫最帅主厨 - cheorry - cheorry的博客

   鬼神这样的角色突破了剧本创作的边界,所以不能以常理判断,如果有观众无法理解的部分,那也是鬼神的范畴,不是普通人能参透了解的。面对众多苛刻观众的异议,不知是不是这样的理念支撑着编剧。比如有留言说搞不懂为什么顺爱可以随意进出房门墙壁甚至公交车,却无法翻动一本笔记本。我呢,则对编剧试图展现的“鬼格”有点好奇。

故事的起因是申顺爱突然莫名死去,灵魂却日夜在九泉游荡,因内心深深强烈的处女怨恨,她四处附身,渴望在三年期限内觅得一枚阳气男,盼早日了结心愿后升入天堂。

很明显,这个处女怨恨是编剧赋予她的。我一开始没想太多,直到后来,我才隐隐察觉这个赋予多少有点牵强。因剧情需要,所以鬼格可以随意与人格分离脱节吗?在世时的顺爱是一个纯朴善良真挚的女孩,她懂事孝顺明理,即使心仪崔警官也仅仅只是通过一碗特别的米饭或特制脆骨来表达。我想除了死因蹊跷,顺爱真正的不舍和不甘并非死时仍是处女,而是在世时,自己从未被真正爱过珍视过。我想顺爱本人并不会通过这样极端的方式追求真爱。由此,顺爱附身奉仙后对主厨的穷追不舍、热烈奔放甚或各种撒娇引诱,都是剧情需要而非角色本身的内心写照,厘清了这一点,又何必在意主厨爱上的到底是谁呢?

【顺爱vs奉仙】

表白史上穿衬衫最帅主厨 - cheorry - cheorry的博客

 在我看来,顺爱和奉仙的不同并没有那么明显,她们内在相似契合的部分更多。顺爱偏外放一些,奉仙一开始太过收敛压抑。

顺爱有一个相对完整的家庭,尽管日子清贫,生活艰难,但爸爸和弟弟是她温暖的依靠和港湾。所以她比奉仙更自信开朗直率。当主厨放不下学生时代的心结时,她能积极乐观的引导,因为她把吃过的苦、咽下的磨难都化作了前进的力量,喝杯酒、吃顿热饭再好好睡一觉,明天又可以奋斗了。主厨你又何必为昨日的愁苦烦恼呢?

那么奉仙呢?她对主厨的关心和安慰可谓润物细无声般渗入心田,是顺爱所不具备的含蓄内敛风格。You are my sunshine的博客,就是这样轻轻柔柔地给主厨带来心有灵犀的微妙感受。奉仙发出的光和热,尽管微小,尽管有些力不从心,但无比的坚定和执着。她渴望着能被主厨看到,渴望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好厨师。这样的女孩因鬼怪附身而成长得更坚强美好,是多么正能量的设定啊。

就个人职场规划来讲,奉仙比顺爱有更远大理想并在努力一步步实现中。顺爱迫于生计,每天忙忙碌碌,前途其实有点暗淡,这苦命的女孩还没想清楚自己的未来就突然离世,编剧果然是天底下最狠心的人!!!

表白史上穿衬衫最帅主厨 - cheorry - cheorry的博客

 奉仙感谢顺爱,是她让自己鼓起勇气面对并努力追寻真爱。

顺爱也感谢奉仙,她完成了自己未尽的梦想,终于好好得谈了场恋爱,真正体验到了何谓被爱被呵护的感觉。最后一集,不知天上的顺爱看到了吗?重新焕发出活力的司机餐厅,努力学习的弟弟,还有爸爸脸上幸福的笑容……

韩剧里展现的亲情有时比爱情更让人感同身受,亲情这张牌最容易赚观众眼泪。只要编导演用心,观众定能第一时间感受到。

【帅气主厨心思猜猜猜】

第一次发现“Chef”这个词儿在韩剧里居然可以叫得那么动听有爱,语言果然是最有生命力的。

顺爱的附身大大加快了主厨被奉仙吸引,进而为她倾倒的速度。这是这剧最有趣可爱的部分。

第八集末尾,主厨情不自禁吻向奉仙,顺爱惊讶得发现自己居然从奉仙的身体里退(弹?)了出来。到底是在动真情的主厨面前,顺爱反而变得畏惧退缩、不敢前进?还是作为身体主人的奉仙,强烈的潜意识凸显?这个问题的答案只有编剧知道。反正,我是看到这里才开始真正入戏,激动得发现他们的爱情让人心动又无比期待。

奉仙离开后,主厨心绪难平。来到她简历上的故乡旧宅,睹物思人,感悟出原来自己和那个总是唯唯诺诺,软弱卑微的奉仙是多么相像,连接主厨和奉仙最强大的纽带是因为他们都曾很孤独,很无助。看到低头拼命道歉的她,他仿佛看到了自己的过去,被同学狠狠欺负了居然还道歉不反击,完全没有自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去找到并把握那个迷失沉睡的自我。

表白史上穿衬衫最帅主厨 - cheorry - cheorry的博客

   爱情的萌发,源自你洞悉到我人性缝隙的瞬间。我是这样理解爱情的,也是这样相信爱情的。

说到很多人质疑的,主厨很快就明确了自己爱上的是人而不是鬼,并确定了自己对真实奉仙的强烈感情这点,我想他当时内心的确是纠结痛苦的,但这些和失去奉仙相比就显得微不足道了。主厨对顺爱并没有清晰全面的认知,不排除他曾被顺爱吸引,但是真正激发他感情的,是奉仙。短暂的徘徊和迷茫后,他听从了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他愿意去呼应相识最初就爱慕自己的奉仙同时他也发现自己有信心去爱那个柔弱需要保护的女孩。我知道我在自圆其说,我知道这样理解对顺爱实在太不公平。但至少,我被自己说服了。

看帅哥恋爱,是一件很赏心悦目的事。看帅哥动情,有时也是一件特别解恨的事。谁让你前面那么高调那么拽那么欺负我们奉仙了?!看看,后来你为情所困多辛苦。没有奉仙陪伴多孤独,哈哈。

很喜欢主厨和奉仙一起去买菜,在厨房给对方做美食慰藉心灵。喜欢看他们和“追踪狂”一起嬉笑,在天台上吹风聊天的场景。因为奉仙,主厨不再抗拒米饭,她治愈了他心底的伤痛,而他给了她更广阔的天空和未来,互相成就梦想的爱情,多好。

【恶鬼附身的罪与罚】

表白史上穿衬衫最帅主厨 - cheorry - cheorry的博客

根据剧里的描述,孤儿崔成财因童年极度缺爱,内心长期处于痛苦挣扎中,这样的人很容易让恶鬼有可乘之机。他最后居然没有死,只是失去了记忆,忘却了罪恶也不再记得自己遭遇的那些不幸。剧中并没有交待恩熙是否知道当年是崔警长使自己再也跳不了芭蕾,痴心的她对崔警长依然不离不弃,还会经常带着自己精心设计的花束去看望他,给我的感觉是,编剧让他俩同时患了失忆症。对这样的结局有点无语。如果崔警长并没有被恶鬼附身,他会是怎样的一个人?过往那些遗憾和缺失又将引领他走向哪一条路?

【欢乐的副厨和工作伙伴】

表白史上穿衬衫最帅主厨 - cheorry - cheorry的博客

 扮演敏秀的演员在去年大热的《W》里饰演女主的同事,完全没有这剧的半点影子。可惜了他装酷搞怪的喜剧才能。一部剧的成功,很多时候配角也是功不可没。厨房五人组和这剧的气场特别契合,第一集就给人浑然天成般的亲切自然感觉。曾经非常讨厌敏秀这个人物,后来居然慢慢察觉出他的可爱来了,他应该是那种特别害怕孤独又不敢直接说出心事的人,事事争第一,不惜打压欺负同伴,唯恐自己被无视。虽然好几次他的表现让我皱眉摇头,但他的伙伴们总是不计前嫌,短暂的冷战后继续一起分担忧愁,分享一碗面一勺汤的快乐。当最后一集,他们共同高喊着“Fire”,热火朝天得在厨房里一次次奏起高亢欢快的乐曲,哇,我的情绪也好似被点燃,心里感叹着,这是一个多么酷又多么有爱的团队啊!

【华丽丽&可爱的演员们】

之前对朴宝英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超速绯闻》、《热血青春》都没有能看完,只知道她年少成名,尤其在《狼族少年》里表现出色,在电影界已颇有名气。有人说这剧的花絮比剧还要有爱好看,说朴宝英实在太可爱了,再次印证了演员和塑造人物密不可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微妙境界。

朴宝英台词说得特别好,那句“Chef”有时真是喊得人肝肠寸断,百感交集,不知是不是让主厨心里开出了鲜花。

表白史上穿衬衫最帅主厨 - cheorry - cheorry的博客

 看完这剧我有点庆幸,还好是在《嫉妒的化身》后看的《我的鬼神大人》。前者剧情实在太让人无语了,撑到12集弃了,当时由衷感觉演员接这种剧本是需要很大勇气的。试想如果他自己都不认同这个角色,他连自己都感动不了的话,观众会怎么看怎么想?曹政奭在《嫉妒的化身》里扮演李华信,我对这个角色好感度一般,感觉李华信就是一个极度自恋又神经质、患得患失的人。不过我挺佩服他居然愿意演一个患乳腺癌的男性,在韩剧历史上应该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角色设定。12集在泥滩的打斗动作戏在韩剧里也很少见。查阅资料时发现他是专业音乐剧演员,我挺惊讶的。

正如标题所言,曹政奭穿衬衫超帅啊,黑色的工作服也很酷。他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两道浓眉。看了这剧对他印象完全改观,准备有空去看《最佳李纯信》感受下他的演技。

表白史上穿衬衫最帅主厨 - cheorry - cheorry的博客

 第一次看申恩庆扮演妈妈的角色,居然是这么搞笑不称职的妈妈。原来她不是只能演苦大仇深的女性。

看到中后段才顿悟林周焕为何会出演这部作品了,一开始我还纳闷,崔警长这个角色也太平庸普通了吧。第一次认真看林周焕的表演,没想到有着阳光般灿烂笑容的他演起反面人物来居然是那么入木三分,好几个镜头看得我不寒而栗。

全剧让我感觉第二反转的人物就是徐冰姑了,因为正在追《月桂树西服店的绅士们》,这位演员演的是一位热心的中年大婶,和徐冰姑反差太大,每次看她的戏,我都很出戏。

感谢你能读到这里。也感谢这部治愈胃也治愈心灵,带来很多欢笑的好剧。

评论

© Candy.F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