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S月火剧《上流社会》EP13~14 自截图

【EP13】

  编剧依然强悍,就算剧情有硬伤,台词完美得弥补了。透过睿智理性的台词,感慨允荷妈妈的幡然醒悟,经由岁月洗礼沉淀的感悟正是允荷此刻需要的力量。而去医院前后针锋相对的台词可以洞见允荷内心的矛盾纠葛,可是无论她怎么说,和俊基就是吵不起来啊。另外这集结尾太低估观众智商了。智怡真是善解人意的姑娘,助攻做得这么出色。不是特别看好路灯cp的结局,如果编剧还是不愿通过失败的恋情让昌秀强大起来,如果编剧还是只是让他流完眼泪一切照旧。俊基让他买酒和下酒菜这里我蛮有感触的,声称下决定就能改变的他何时改变。 

俊基让昌秀放手,不要那么执着,其实他自己何曾真的甘心就这样分手,他也不是一直在默默但积极的努力着吗?

即使分得清之前那段时光

俊基哪些话是发自真心

哪些举动又是“计谋”

允荷你的心里  就真的好受了吗?

你就真的能分辨出他真爱你几分又虚假了几回呢?

 失眠的夜  伤心人  泪不止

心事无人诉  愁苦压心头

 
  [13集:允荷在公司走廊和俊基的对话] 

  允荷对迎面走来的俊基说:常见面呢。 
  (允荷还是带着知道真相后一贯的冷漠,也许只是故作坚强,也许是还没有和自己和解。即使已经听到了俊基真诚的道歉和迟来的告白,她依然无法原谅俊基,但与其说她对俊基感到愤怒,不如理解为她难以接受当时那个如此迷恋俊基的自己,是的,她还需要时间平复心情,整理出头绪。) 

  俊基颔首,短促回应:是啊。 
  (俊基并没有展开任何话题的意思,昨晚医院门口被“报复”后,现在每一次面对允荷,他也有点不知所措。这么诚恳得道歉,她也不接受。哎,这段时间,允荷总是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其实Wuli俊基xi也非常需要关怀啊。) 
  允荷:我想了想,的确是我内心太过脆弱,沉入自己的感情,不顾一切得跳入其中,我却把它当成了命运。本想陷入爱情当中,可我面前却出现了俊基。 
  (嗯?这是怎么了?允荷难道在否认11集停车场里她对俊基说:“因为是你,我才爱上的”这句话,否认她对俊基曾经的感情,承认自己的爱是盲目的吗?总之,现在允荷浑身都是防备冰冷的刺,哪怕否定曾经自己最珍视的爱情,只要能刺痛俊基,她都在所不惜。) 

  俊基:我,认为人生就是选择。可是,爱情好像不是选择,我第一次见到你那天,偶然见到了你三次,在宾馆两次,公司前一次。那时候我就想,偶遇三次也该算是命运。可我却不相信命运。 
  (还好,Wuli俊基xi已经习惯了允荷这样裹挟着“示威、攻击、报复”的话中有话,他依然选择坦承真实的自己。曾经不相信命运,只信奉实用主义,凡事理性选择的自己,现在回想起来,那天偶遇你三次,其实那就是我的命运,爱上你的命运。) 
  允荷:我后悔相信命运,却没有做出选择。 
  (允荷一度认为爱上俊基是自己的命运,她后悔自己当时太相信命运,没有留出选择的空间,思考的空间。) 
  俊基:我后悔做出了选择,却没有相信命运。 
  (或许允荷是俊基真正意义的初恋,否则他不会被允荷的单纯善良如此打动,也不会在允荷知道真相伤心落泪时深深自责内疚。所以他后悔自己让无辜的允荷承受了这么多伤害和痛苦。如果他一开始就认定爱上允荷是自己的命运,他们不会像今天这样走到分手的局面。)  

 允荷:为何会来我们公司?而且还成为了艺媛姐的手下?你就没为我考虑过吗?你就没想过我会很为难吗?你知道我在家人面前成了多大的笑话吗? 
  俊基:我现在不能回答你。 
  允荷:为什么? 
  俊基:我现在实在是说不出口。 
  允荷:因为你养家糊口要优先于我的难处。偶尔能看见你那善良的眼神,我还以为那是因为我很神秘,所以被我吸引了呢。但现实是在想,我为什么这么多事吧? 
  俊基:我们之间的对话最终还是技术啊。不想让我在这个圈子站住脚,我还能怎么办呢?坚强起来,张允荷。 
  (允荷日后应该会了解到俊基之所以来泰真,几乎完全是为帮助自己。他不忍她承受着分手剧痛还要面临高压的工作,无论如何,他可以为她分担一点。总之,就是为了可以和允荷更近一点啦。) 

   [13集 俊基智怡在食堂吃午餐的对白] 

  智怡:不过,你为什么不向允荷主动出击呢? 
  俊基一愣:她很讨厌我,而且也有理由讨厌我。 
  智怡开启高情商劝解模式:什么叫有理由讨厌你啊?我觉得允荷是在小题大做。如果觉得哪个人不错,那么为了搞好关系而好好表现是理所当然的啊。而且钱多好啊,钱多也可以算一种魅力嘛。你是看她有魅力才喜欢她的啊。 
  俊基听了智怡的话,情绪有明显好转:谢谢你。这安慰还挺管用的。 

  智怡:既然你安慰了我,我也得安慰一下你啊。天下没有免费午餐啊。允荷她吧,在公司里的风评不太好呢,除了和你有关的部分。 
  俊基困惑:我不知道呢。 
  智怡解释:因为想到代理你和允荷在交往,所以没有人肯告诉你呢。我在洗手间倒是能听到各种说法。 
  俊基继续疑惑:为什么不好呢? 
  智怡说:之前你在有民百货的时候,允荷把你叫过来然后晾了你一下,因为那件事,人们都说她在小两口吵架时,利用自己的职位装了一回爷。说她也就身材好,长得漂亮,其实没啥本事。应该由张艺媛专务成为继承人。 
  俊基听到这里,情绪变得很差,挺沉重的表情。 

  智怡分析:在我看来,她这是失去热情了,在和你交往之前,她曾怀着会找到真爱的希望认真生活,而且对未来也有过计划呢。 
  俊基:现在则是因为我而失去了希望 
  智怡:允荷真正想要的,是和心爱的人一起过简单的日子。现在却被迫成为了一个野心女呢。我应该帮帮她的,但是我也不能和她成家过日子啊。 
  听到这里,俊基的心情更低落了。 
  (结合14集允荷的独白,她的确是在失去爱情后也同时失去了对生活的热情,对自己的信心和对未来的期待。) 

  [13集 允荷智怡在办公室的对话] 

  允荷:不过你真幸福啊,爱你的人爱的是你本身啊。 
  智怡:把一无所有换成那种说法还真不错呢。即便如此,我还是羡慕你 
  允荷不解:为什么啊? 
  智怡说:你只要下定决心,就能拥有你的爱人啊,崔代理。 
  允荷不同意:我们那算爱过吗?就我自己一头热罢了。之前还觉得自己挺聪明的,结果遇上了一个想靠结婚来获取利益的男人。还说什么纯粹的爱情,哎,丢死人了。最重要的是,我没脸见我妈啊。当初还那么跟她顶嘴了呢。 
  (允荷需要时间,俊基也需要时间。允荷需要从盛怒的背叛感中走出、找回自己、看清自己的时间。俊基需要积极思考,调整和允荷相处模式的时间。不必指责允荷不考虑俊基的告白和心情,只顾自己受伤有多深,她曾经对爱情有多渴望,她有多爱俊基,她如今的痛苦就有多深,需要更多与自己和解的时间,当然,周围那么多人,包括一向不支持自己的妈妈都来积极助攻,14集的几何夫妇,已经基本和解啦。) 

   [13集临近末尾,允荷和妈妈的对话] 

  允荷妈妈:看来你觉得爱情不能有一点点瑕疵,必须百分百的纯粹。但是从算计开始的感情有可能会变成爱情,而开始时是纯粹的爱情的感情,也有可能以算计而告终呢。纯粹并不是指一点杂质也没有,而是指将所有的杂质都去除掉,提纯,锻炼,最终变得纯粹。一点杂质也没有的不叫纯粹,而是天真,天真之人容易被人利用,最后遭到抛弃。你就当是上了一堂人生之课吧。 
  (妈妈作为过来人的肺腑之言。人生历程中,命运来自我们无数次的选择。谈到爱情这个问题,似乎更难将命运和选择完全独立分开考虑。因为爱情的发生,往往是无法预料的,但不同的人面临爱情,却有截然不同的选择。 
  另外,妈妈在自己和允荷爸爸四十多年的婚姻生活中逐渐体会出,不必执着于追寻百分百纯粹的爱情。两个人如若真的相爱,应该携手共同成长,生活是很琐碎也是很不容易的,与其执念纯粹的爱情,不如努力创造美好的生活,克服烦恼、困难、挫折这些杂质给爱情带来的影响。) 

  【EP14】

    14集总得来说没有13集精彩,台词、剧情方面都是。不过允荷的哥哥总算有消息了,但愿不是得了什么不治之症才消失的。路灯cp的光明不是建立在昌秀母亲怜悯儿子的基础上,智怡已经在努力成长,破本也要在被迫分手后找到自己人生的定位。爱得浓烈时对方一切都好,可生活毕竟不是只有爱情,希望编剧赋予昌秀自省的力量。

  这集几何夫妇同框画面好少,看得很不过瘾。允荷的心情已经从知晓俊基接近自己真相转变为失去爱情后自我的觉察,她陷入了自我怀疑中。所以,即使俊基一再主动接近她、即使有那么强劲的助攻阵容,她还是无法接受俊基的真心。编剧的设定还是很有现实意义的,被爱远不及相爱美好持久。也许爱情的开始没有理由,命运和选择无法完全分开。然而一个人只有具备了爱自己的力量才能感受到爱并去爱对方。

   14集里,允荷和大姐的对话中可以发现允荷还是很维护俊基的,她说自己没有受骗,那是俊基的价值观,请大姐按正规的人才选拔制度提拔重用俊基。  

 14集,一个特别暖心有爱的情节是俊基妈妈去公司送寿司,俊基妈妈的助攻,真是太棒啦。有这样的婆婆,对允荷来说,是多么幸运幸福的事啊。 

   这集允荷的衣服都好漂亮啊

   14集我很喜欢俊基和允荷在电梯门口那场戏。俊基望着关上的电梯门,他脸上的表情,一言难尽。刚才他和允荷的对话,表面上看心平气和,其实他内心一点也不平静,但是他依然为自己能坦然说出内心真实的想法而感到庆幸和释然。他想告诉允荷:我了解你,我信任你,我还那么那么牵挂你,喜欢着你。不是不在意你和谁在一起,而是相信你能对自己的感情诚实。

 俊基啊,你这样会不会太宠允荷啦。满满幸福又宠溺的笑容,藏不住啊藏不住!

 他对她的感觉  比分手前  更丰富深沉了

喜欢  欣赏  爱慕  愉悦.......

由此  他整个人焕发出一种不同以往的温暖和力量

那或许就是俊基原来的样子

卸下伪装  坦诚面对  

 俊基进泰真  真正的目的

此时此刻  允荷  你可否感知?

     很好奇昌秀妈妈约智怡见面会说什么

要么威胁她离开这里

要么希望她回到昌秀身边

无论是哪一种方案

都不是很令人意外

不知常语出惊人的编剧

会不会安排不一样的反转剧情

 看到有人评论说这段允荷的变化有点突兀,分析原因是制作组太匆忙,剪辑有点混乱。我倒觉得还好,允荷在分手后情绪一直很低落,她同时承受着失去哥哥的剧痛、得知俊基接近自己真正目的的背叛感、作为降落伞却还不能得心应手得投入工作以及长期缺乏家庭温暖关心的孤独。她比任何时候都脆弱,俊基越主动,她越胆怯。多日积压的痛苦情绪终于在这晚全面释放了出来,而她和母亲多年的心结,也终于因哥哥事件有了突破性进展而得以平复缓解了一些。

 俊基选择和你一个公司的理由

允荷  你难道还不明白吗?

 这集俊基温柔又体谅,分手后他对允荷的感情似乎越来越深了:无论你怎么讨厌我远离我,我就在这里,在你身边。他为她遮挡阳光:未来的任何风雨,请相信你不是孤身一人。他对她的爱已经在唤醒她对自己的信心。几何的美好未来,完全可期。和允荷的爱情,其实也让一向内敛谨慎的俊基成长了,看到自己的心,知道自己曾经病了,痛苦过后,他选择重新出发,哎,编剧,也给昌秀一点力量呀! 

 14集末尾画面

评论

© Candy.F | Powered by LOFTER